您现在的位置:   南宁学院图书馆 >> 书香南院 >> 正文
最IN读书人 ——618南院悦读会纪实
2020/06/19 22:07:05 浏览量:

6月18日,南宁学院图书馆南院悦读会《最IN读书人》大型直播荐书活动成功举行。从早上10点开始,全天三场共6小时的直播活动,通过钉钉书香南院活动群和抖音平台共吸引了4576名观众,收获网友互动点赞数72417。12名主播推荐的53本书籍全部寻找到了最IN的读书人。

IN是一种时尚

图书馆618直播的创意来源于淘宝、京东的618购物节,同时结合目前最流行的直播带货节目。希望通过邀请各学院专业教师在线推介书籍的方式来将图书馆现有的一些好书,但从未被读者发现仍然是“零借阅”的书籍推荐给师生读者。恰逢全网火爆的618购物节,于是选择同样在6月18日当天做一场关于书籍的推荐直播。我们的口号是“618除了网购,图书馆百万好书和你心灵有约”。

同时在今年的4月23日世界读书日疫情期间,由于学生均未返校,南宁学院图书馆一年一度的书香南院开幕式转线上进行。当天观看人数有8000多人次,点赞数更是达23万。这次直播的良好效果给予了图书馆继续开展直播活动的极大鼓励,同时也积累了活动类直播的工作经验。

IN是一种态度

 为了做好本次荐书直播活动,图书馆发正式公文邀请各学院推荐专任教师参与。在各学院的慎重考虑后推荐了8名教师与图书馆的4名教师共同组成了12人的主播团队。

首先由图书馆借阅推广部查询系统调取现有馆藏中的“零借阅”书籍清单,所有主播从清单中分别选择10本书作为备播书籍并提前借阅认真阅读准备。在直播前5天,所有主播确定最终上线推荐的书籍。

6月16日-17日在馆内搭建好了直播台后,连续进行了2天的直播彩排,通过互相观摩学习适应直播状态,调整直播用语使大家的状态更加贴近网络主播。

为了扩大活动的影响力,从6月1日开始,连续推出了13天的活动推文宣传。推文的内容既有活动预告、也有对每个参与直播的主播介绍等内容,全方位的吸引读者关注的目光。

IN是一种快乐

6月18日,10点直播正式开始,钉钉直播平台校内观看人数从0开始往上长,直播平台右下角的点赞爱心也在持续跳动。10点20分,在主播介绍完活动的情况和互动连麦参与方式后,来自交通学院的甘海凤同学成功的连麦成功。连麦成功后她非常高兴,因为这也是她第一次参与直播互动。她介绍了她所喜欢阅读的书籍除了专业外、还喜欢历史类、如《明朝那些事儿》等。

来自机电与质量工程学院的黄孝平教授向学生推荐了一本专业书籍《数字信号处理及其MATLAB实现》,教授告诉立志考研的同学,这本书籍是自动化类考研同学应该要阅读的拓展知识的一本好书。教授话音刚落机质学院的同学纷纷申请连麦要求借阅这本书籍,最终幸运的数字信号处理专业的李兴华同学连麦借阅成功。

 本次直播活动参与互动连麦的同学除了能借阅到主播推荐的书籍外,还能获得一份图书馆定制的小礼品。其中图书馆书香南院背包和夏日神器小风扇成为了学生的最爱。相信这个6月背着书香南院读书点亮生活背包的最IN读书人将成为南院最时尚的风景。

IN是一种魅力

 在直播中来自交通学院的辅导员王磊老师对图书馆里的“静”字做了全新的解读,除了要保持馆内安静外,静字代表着青年学生在图书馆里只争朝夕,奋发学习向上的青春态度。正如《写给618的一封情书》推文里的一句话,知识使你更有魅力,学习才是你永远青春的魅力。

 南宁学院书香南院活动一直倡导通过阅读推广活动将好书推荐给更多的师生读者,提高书籍的借阅率和使用率。本次618活动不仅成功将曾经“零借阅”的书籍成功推出,并且实现了精准推荐的目的,让真正喜欢阅读,需要阅读的同学能第一时间找到需要的好书。(文/陈怡  图/陈怡、刘海、蒙超)

图:学生现场围观教师直播

图:图书馆的电视机同步播出直播画面学生驻足围观





>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