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宁学院图书馆 >> 新书推荐 >> 正文
2021-第8期
2021/12/09 08:14:13 浏览量:

奥 运 主 题


   奥林匹克运动会(希腊语:Ολυμπιακοί Αγώνες;法语:Jeux olympiques;英语:Olympic Games;中文简称“奥运会”),是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办的世界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每四年一届,会期不超过16日,是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体育盛会。

    奥运会分为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夏季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冬季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冬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世界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世界冬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夏季聋人奥林匹克运动会、冬季聋人奥林匹克运动会十个运动会。奥运会中,各个国家和地区用运动交流各国文化,以及切磋体育技能,其目的是鼓励人们不断进行体育运动。


1、《奥运会与世界杯》

ISBN: 978-7-5177-0544-4

作者:郑也夫著

出版社:中国发展出版社

出版年:2016

内容简介:本书运用了大量的相关体育数据来分析描述了历年来历届奥运会、世界杯的精彩赛事片段。主要包括亚特兰大奥运断想悉尼奥运断想雅典奥运断想我的奥运观北京奥运断想伦敦奥运断想意大利世界杯断想等。

馆藏地:中文社科(七楼北)    索书号:G811.21/2



2、《冬季奥运会体育欣赏》


ISBN: 978-7-5429-5824-2

作者:叶鸣主编

出版社:立信会计出版社

出版年:2018

内容简介:本书涵盖了冬奥会的发展简史, 以往23届冬奥会主要元素的介绍, 北京2022年冬奥会专题, 北京冬奥会各比赛项目的发展历程、场地设施、规则要点、比赛术语、观赛礼仪、主要赛事和著名运动员等方面内容。

馆藏地:中文社科(七楼北)   索书号:G811.212/3



3、《冬季奥林匹克之旅》


ISBN:978-7-300-24296-5

作者:杨燕萍主编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2018

内容简介:本书以冬奥会的发展历程为主线,从申办历程、奥运元素、开幕式、火炬传递、赛事简况、中国参赛情况、幕后故事等几个方面对历届冬奥会进行了梳理性介绍。

馆藏地:中文社科(七楼北)   索书号:G811.212/4



4、《科技与奥运》


ISBN: 978-7-5352-9973-4

作者:赵致真著

出版社: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

出版年:2018

内容简介:本书全景式讲述了奥运中的科学知识。通过经典赛事和有趣的故事,分析了各项体育运动中生动丰富的力学现象,广泛涉及生物学、化学、数学、电子技术、材料科学等诸多领域,并介绍了当代体育科学前沿的最新成果。

馆藏地:中文社科(七楼北)   索书号:G811.21/5



5、《奥运视觉系统的模型构建》



ISBN: 978-7-5661-1869-1

作者:董宇著

出版社:哈尔滨工程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2018

内容简介:本书主要是对于奥运视觉标志的设计理念与视觉感官方面的系统研究。对于多年奥运活动标志进行设计整理及系统分析,并对其影响进行深入分析。

馆藏地:中文社科(七楼北)   索书号:G81/88



6、《奥运千问》


ISBN: 978-7-5473-1047-2

作者:上海市体育宣传教育中心编

出版社:东方出版中心

出版年:2016

内容简介:本书以夏季奥运会为主线,以准确而翔实的材料,讲述了历届奥运会上激动人心的故事,回顾了奥运健儿夺冠的瞬间,再现了各种历史性时刻,展现了千年古代奥运会和百年现代奥运会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同时将奥运历史长河中的点滴汇编成千道问题,让大家更形象地了解、认识、分享精彩奥运。

馆藏地:中文社科(七楼北)   索书号:G811.21/4



7、《北京奥运博物馆文集》


ISBN978-7-5644-2260-8

作者:北京奥运博物馆编

出版社: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2016

内容简介:本书主要内容包括:谈谈北京奥运博物馆基本陈列对奥运文化的阐释、北京奥运博物馆展览定位及基本陈列研究、浅谈北京奥运博物馆的定位、浅谈新形势下博物馆社会功能的转变、博物馆在免费开放语境下的可持续发展等。

馆藏地:中文社科(七楼北)索书号:G811.21-282/1



8、《城市中国的奥运想象》


ISBN:978-7-5692-7731-9

作者:王成著

出版社:吉林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2020

内容简介:本书作者观察和分析了奥林匹克运动的诸多方面,涉及奥林匹克视觉形象、奥林匹克仪式、青奥会、奥林匹克教育、青奥文化、奥运遗产及奥运未来的发展。

馆藏地:中文社科(七楼北)   索书号:G811.21/7



9、《冬奥梦 冰雪情:冬季运动知识读本》



ISBN: 978-7-5190-1686-9

作者:杨澜, 宋宇主编

出版社:中国文联出版社

出版年:2016

内容简介:本书共分为百年冬奥之路;开启冬奥之门;飞扬冬奥之梦三篇,其内容包括:奥林匹克从远古走来;夏蒙尼的起步和北京的期待;中华儿女的百年奥运情怀;踏入冰封雪飘季;一不小心创造了历史等。

馆藏地:中文社科(七楼北)   索书号:G811.212/1



10、《数学与体育:数学视角下的奥林匹克项目》


ISBN978-7-5444-7727-7

作者:马蒂亚斯·路德维希著,徐斌艳译

出版社:上海教育出版社

出版年:2020

内容简介:本书德文版的作者Mludwig是德国weingarten高等师范大学的数学教授是译者徐斌艳的多年好友。本书用通俗又不失数学味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述体育运动、体育场馆中的数学知识。本书选择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主要项目以富有创意的方式向人们展示数学如何与体育密切联系分析数学如何对运动员的训练产生作用等。

馆藏地:中文自科(五楼南)   索书号:O1-49/212



11、《智慧型京张奥运高铁》


ISBN978-7-5121-3954-1

作者:周渝慧著

出版社: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2019

内容简介:本书探讨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视角的京张智慧型奥运高铁的内涵、智能化系统解决方案、冬奥会期间京张高铁客流预测、铁路智能化运营与评价。重点分析了智能系统理论在高铁产业的智能化转型中的功能作用、北京智慧城市的智慧交通建设、未来京张高铁将带动京津冀西北区域小康富裕发展的路径及其对我国冰雪旅游等产业的推动作用。

馆藏地:中文自科(五楼南)   索书号:U238/139



12、《美丽中国高铁游》


ISBN: 978-7-5032-6409-2

作者:美丽中国编辑部

出版社:中国旅游出版社

出版年:2020

内容简介:深入介绍了这8条高铁沿线的旅游城市和旅游资源书中既有各大高铁站周边的旅游景点介绍还有丰富的旅游线路推荐、实用的旅行攻略、精美的风光图片是旅客体验高铁游的全新旅游必备。2020年版特别添加了新开通的杭黄高铁旅游线丰富了海南环岛铁路旅游线。本书紧跟旅游热点不断为读者推荐高铁旅游新线路增加线路上的新兴旅游城市和热门景点。

馆藏地:中文社科(七楼北)   索书号:K928.9/207



13、《这里是中国.Ⅱ》


ISBN: 978-7-5043-8534-5

作者:何渊, 朱新梅, 赵宁

出版社: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

出版年:2021

内容简介:本书在同名纪录片的基础上继承纪录片的独特视角对中国文化做更深更广的挖掘聚焦中国当代社会发展从自然、地理、文化、科技等方面向世界介绍中国最新发展成就及深厚传统文化以影音和静态图文方式对原有影片内容进行扩充与丰富同时增加了小贴士和专家解读等趣味性和启发性的内容带领读者深入思考透过一篇篇小故事和一个个平凡的中国人的工作与生活展现出中国璀璨的文明与高速的发展。

馆藏地:中文社科(七楼北)   索书号:G125/39:2



14、《中国奥运智慧:100个精彩启迪》


ISBN978-7-5150-2343-4

作者:孙大光著

出版社: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

出版年:2019

内容简介:本书围绕中国奥运现象以及奥运举办过程中的组织、设计、运筹等角度对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智慧进行了充分论述与挖掘书中列举了100个关于奥运的精彩启迪思想。内容包括“天地同一”“将士同心”中国实施奥运战略决策的特点等。

馆藏地:中文社科(七楼北)   索书号:G811/5



15、《北京北中轴区域绿色网络规划与设计研究》


ISBN:978-7-112-23523-0

作者: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 ... 等编著

出版社: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出版年:2019

内容简介:北京城市北中轴线 (及周边街区) 是北京城市发展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区段。研究以“北京北中轴绿网更新”为主题旨在基于北京市“功能疏解”“城市双修”“绿道建设”“2008奥运遗产再利用”和“2022冬奥会筹办”的大背景通过深入调研、发掘绿色更新潜力空间提出合理、可实施的空间更新策略在各地块之间与周边区块之间形成良好衔接最终衔接形成一个从北京内城延伸至奥林匹克中轴线的北京城区绿色休闲网络。

馆藏地:中文自科(四楼北)   索书号:TU985.21/2



>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