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宁学院图书馆 >> 新书推荐 >> 正文
2021-第6期
2021/10/12 10:32:18 浏览量:

纪 念 辛 亥 革 命 110 周 年 

    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 

                        ——习近平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1911年爆发的辛亥革命,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2021年10月10日是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日,让我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1、《百年辛亥》


内容简介:1911年爆发的辛亥革命, 结束了中国长达两千年之久的君主专制制度, 是一次伟大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 对于中国的近现代化进程产生了十分巨大的影响。2011年, 值辛亥革命胜利一百周年之际, 国图方面组织国内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百年辛亥陆续举办了二十次讲座, 本书即为此系列讲座的文字整理稿。全书二十讲, 内容丰富, 广泛地涉及了与辛亥革命有关的许多历史问题: 比如孙中山在辛亥革命中所起的作用及其历史评价问题; 海峡两岸的辛亥革命研究状况; 清朝末年的“新政”; 留日学生与辛亥革命的关系; 辛亥革命时期的民族认同问题; 辛亥革命时期的社会风尚; 美国政府与辛亥革命的关系……总之, 本书从多个角度围绕辛亥革命进行了深入透彻的分析, 有助于加深我们对于辛亥革命相关问题的认识和理解, 带领读者重新回到那个新旧交替的大时代。

            ISBN:978-7-100-16090-2      出版年:2019

            作者:国家图书馆编           馆藏地:中文社科(七楼北)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索书号:K257.06/11



2、《孙中山与辛亥革命》



内容简介:本书以人物传记与事件史相结合的特殊体裁,集中叙述了辛亥革命时期的社会发展与孙中山思想发展的互动,展示了孙中山及其革命同道在辛亥风云中的风姿,极富画面感。






             ISBN: 978-7-208-13867-4      出版年:2016  

             作者:沈渭滨著               馆藏地:中文社科(七楼北)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K827=6/111=3



3、《民国初年:辛亥革命后的岁月》



内容简介:本书以纪实的手法, 展开了辛亥革命之后到1928年底的民国初年时期的历史画卷, 描写了当时的社会事件, 风流人物, 各个政治集团、社会势力的斗争等。主要内容包括: 主要脉络先理清、屋里拖出大都督等。







            ISBN:978-7-202-10168-1       出版年:2015

            作者:陈杰著                  馆藏地:中文社科(六楼北)

            出版社:河北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I253.8/4



4、《辛亥革命:启蒙、光荣与梦想》


内容简介:1911年,清朝即将灭亡的那一年,华丽帝国的遮羞布下,满是能致它死地的痼疾和菌群。看似平静的表层下面,涌动着一股强大的、不可逆转的潮流:革命!康有为、梁启超等维新派人士高喊“全变则强,小变仍亡!”,强烈呼吁改革。手无寸权的光绪帝,书生气的维新臣,赤手空拳地与老迈而阴奸的慈禧及其羽翼争斗。辛亥革命的枪声脆然一响,二百六十多年的大清龙旗,应声而落……无数坚忍不拔的革命士兵、知识分子,抛头颅,洒热血,以身殉志,以命酬国。“自立军”首领唐才常率先倒下;史坚如、吴樾、徐锡麟赤血横流;一生戎马倥偬的民族英雄赵尔丰,摇身一变成为成都“赵屠户”;袁世凯养敌自重,“篡夺”胜利果实……辛亥革命,是一首个人英雄主义的伟大史诗,也是一首民族主义的雄浑交响曲! 铁血华年,革命早夭。近百年的岁月已恍如云烟,革命的激进者翘首企盼的苦涩,在辛亥革命枪响后,长久萦绕于我们的心头。

            ISBN: 978-7-5455-3173-2      出版年:2018

            作者:梅毅著                 馆藏地:中文社科(七楼北)

            出版社:天地出版社           索书号:K257/4



5、《辛亥革命人物故事》



内容简介:本书讲述了辛亥革命中孙文、黄兴、杨衢云、陈少白等一百多位志士的故事,以纪念他们的革命壮举,并借此让辛亥革命志士的爱国精神、奋斗精神、牺牲精神为更多人所了解,使之成为振兴中华的精神力量。






             ISBN:978-7-5180-0643-4      出版年:2014

             作者:张飙编著               馆藏地:中文社科(七楼北)

             出版社:中国纺织出版社       索书号:K827=6/21



6、《从帝制走向共和:杨天石解读辛亥秘档》



内容简介:本书揭示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史实,包括“同盟会的分裂与光复会的重建”、“儒学在近代中国”、“论辛亥革命前的国粹主义思潮”等。





            ISBN978-7-229-09810-0       出版年:2016

            作者:杨天石著                馆藏地:中文社科(七楼北)

            出版社:重庆出版社            索书号:K257.06/4







>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