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宁学院图书馆 >> 读者服务 >> 常见问题
常见问题
2019/01/22 10:09:46 浏览量:

一、认识图书馆

1.遇到与图书馆相关的问题时,我该问谁?
答:您可以电话联系我们(流通阅览科:0771-5900870,资源建设与服务科:0771-5900871,读者服务科:0771-5900873,综合服务科:0771-5900970,档案科:0771-5900883),或者到馆咨询。
2.图书馆都什么时候开放?
答:图书馆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日:8:10~22:10,遇国家法定节假日开放时间会另行通知。

3.我可以携带食品、饮料等进入图书馆吗?
答:不能。为保持馆内清洁卫生,请读者勿在馆内进食。
4.离开图书馆时,遇防盗设施鸣响,该怎么办?
答:需要您返回积极配合工作人员检查图书是否借阅成功。

二、如何办理借阅证
1.进入图书馆,需要证件吗?
答:进入图书馆不需要出示任何证件,只有借书的时候才需要出示相关凭证。校内读者使用校园一卡通借阅图书,一卡通只限本人使用,不得转借他人;校外读者使用本人身份证借阅图书,办理借阅前,需先到二楼总服务台处申请开通借阅权限功能。
2.我可以借多少本图书资料?借期有多长?
答:学生读者可借图书、期刊合订本共10册,借期30天;教工读者可借图书、期刊合订本共20册,借期90天;校外读者可借图书、期刊合订本共3册,借期30天。

三、如何查找图书资料
1. 我如何快速找到我想借的图书资料?
答:移动端可以关注南宁学院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点击“借阅查询”——“书目检索”,PC端可以登录图书馆官网使用“馆藏书目检索”。根据想借图书资料的相关信息(如题名、著者、主题词等)进行检索,查询你想借图书资料的相关信息(如馆藏地点、索书号和馆藏状态等),并记录索书号,到相应的馆藏地点,凭索书号找书。
2. 图书馆的图书是如何排列的?如何在架上找书?
答:图书馆的图书是按照索取号(例:I247.5/158)从上到下、从左至右排架。首先按分类号,按照英文字母顺序排列,再按种次号从小到大排列。如:A 类图书排在B类图书的前面,A3的图书排在A4类图书的前面,A389排在A4的前面等;相同的分类号则再按种次号顺序排列(例:I247.5/158排在I247.5/159前面)。在架上查找图书的时候,根据索取号从上至下,从左至右查找。
3. 为什么有的图书资料系统的馆藏状态显示“在馆”,我却找不到?
答:出现这种情况存在几种可能:
1)找错了馆藏地点。
2)找错了索取号的架位,比如分不清索取号的前后排列顺序,找书时,请前后左右上下大略找找看。
3)这本书放错架位。开架区的图书读者可自由取放,难免出现放错情况,找书时,请前后左右上下大略找找看。
4)有其他人正在使用此书。阅览桌上、书车上是这些资料的可能去处。找不到书时,可请图书馆管理员或者在场的图书馆学生助理协助查找。

四、如何办理借还手续
1.在哪里办理图书外借手续?
答:图书的外借和归还可在二楼总服务台手工办理,或利用自助借还书机自助办理。手工办理借书时,你需要把图书和本人借阅证件(校内读者使用校园一卡通,校外读者使用本人身份证)交给总服务台工作人员。借书前请确认图书是否有涂抹或破损。在借还书过程中,均有面向读者的显示器,同步显示借还信息,你需要仔细核实,以避免发生错误。

2.我借的图书没有看完,怎么办?
答:如果图书在借期内没有看完,可根据需要自行办理网上续借,或到图书馆二楼总服务台处人工办理续借手续,每册图书只能续借一次,续借期限30天。
读者网上续借方式:
1)登录图书馆网站主页——点击“读者登录”,输入用户名、密码(注:借还账号更改过初始密码的读者,将为您保留更改后的密码;若从未更改过借还账号初始密码的读者,此次重新初始化设置后,将重新生成新的初始密码。对于新的初始密码,有小部分读者因为身份证信息未录入,所以设置为:123456;大部分读者的初始密码是由身份证上的出生年月日构成,例如:19960302共8位数。如以上密码都未能成功登录请您移步图书馆总服务台进行更正。——点击“图书续借”按钮——查看本人当前借阅情况——点击所借图书对应的“续借”按钮。
2)关注“南宁学院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点击“借阅查询”——绑定个人账户信息(校内读者账号为一卡通卡号,校外读者账号为本人身份证号)——点击“图书续借”按钮——勾选需续借图书——点击“续借”按钮
3.我应该如何查询自己的借阅情况?
答:可在图书馆官网、微信公众号、自助借还书机上查阅个人借阅情况;
4.我借的图书超过“归还日期”了,该怎么办?
答:读者所借图书应按时归还。过期不还而又未办理续借手续者,按照逾期天数,收取逾期费用0.10元/册/天。
5.我弄丢了从图书馆借来的图书,该怎么办?
答:读者确定图书确实遗失后,应以相同版本的新书进行赔偿,并缴纳5元图书材料费。如买不到原书刊,则按以下规定处理:
 (1)一般中文图书,按原价3倍赔偿。
 (2)库存仅一、二本的贵重图书(以典藏记录为准),按原价的10倍以上赔偿。
 (3)工具书、辞典、教案等参考书按原价5—10倍赔偿。
 (4)成套书、多卷书,遗失其中一册,视使用价值、复本数量等情况,按全套价格1—3倍赔偿。
 (5)外文图书,原版的按美元原价的3—5倍赔偿,国内版参照中文图书处理。
6.我借的图书资料的“应还日期”遇到寒、暑假,该怎么办?
答:图书借还系统将自动把“应还日期”顺延至开学第一周,你只要在开学第一周内归还图书即可。

五、如何利用图书馆的数字资源
1.图书馆有哪些数字资源可以用?
答:图书馆现有电子资源:中国知网、读秀学术搜索、汇雅书世界、万方数据、尚唯全球产品样本数据库、博看期刊数据库、起点考试网、软件通、方正教参全文数据库、畅想之星电子图书、EBM外文数字图书馆等。点击图书馆主页中的“数字资源”下相对应的板块,会进入相应的数字资源列表区,可全面反映我馆已购买的电子资源情况。
2.我该如何访问图书馆的电子资源?
答:使用校园网访问图书馆的电子资源,请确保在校园IP范围内使用图书馆的电子资源。另外由于部分电子资源的访问,需要先下载并安装相应的插件,所以打开资源页面时,请注意是否有提示下载安装。如不能正常访问,请联系图书馆资源建设与服务科:0771-5900871。
3.图书馆网站上为何有些电子资源(或页面)无法访问?
答:图书馆电子资源的访问需要授权,网站会自动识别我们学校的出口IP地址,校外网使用需登录南院一网通办,如因网络问题导致IP不能被电子资源识别,图书馆五楼北电子阅览室为读者提供免费电脑使用。部分电子资源需要先下载安装相应插件,打开页面时请注意您的浏览器是否有提示。有的是因为我馆尚未购买那部分的资源,所以无法访问。
4.我是新生,不会使用数据库查找文献,该怎么办?
答:你可以参加图书馆主办的培训讲座,图书馆开设面向不同学科、不同层面读者的培训讲座。讲座内容涉及各学科领域文献信息资源利用、各种网络数据库的检索技术、馆藏目录的使用、因特网免费学术资源利用等。或联系图书馆资源建设与服务科:0771-5900871咨询。
5.我在查询电子资源时,需要提供账号、密码,该怎么办?
答:图书电子数据库资源使用方式是IP范围内免费使用图书馆已经购买或正在试用的电子数据库资源。如果提示需要登录账号,可能您的IP跳出校园IP范围外,您可以通过登录学校”一网通办"——”南院VPN“的途径访问图书馆电子数据库资源。如遇电子数据库无法正常打开,请联系图书馆资源建设与服务科:0771-5900871;如是网络问题可联系学校信息化处处理。

六、其他
1.把借过的书自己放回架上,是否就算还书成功?
答:凡办理过借书手续的图书,必须在总服务台或自助借还书机上办理相应的还书手续之后才算还书成功,自行把图书放回架上,并不算还书。
2.我可以借了一本书后又马上将这本书归还吗?
答:不能。读者借阅的图书在借阅后的第6天方可归还。
3.我的校园一卡通为什么有时候不能借书呢?
答:如果你的校园一卡通不能在图书馆借书,请核对是否存在以下情况:
1)有逾期费用没有缴清的;
2)有逾期图书尚未归还的;
3)一卡通期限已失效的(如学生已办理毕业离校、休学手续,老师聘用合同到期等);
4)借书限额已满。
4.我在图书馆丢失物品该如何领回?
答:校图书馆为公共场所,不仅面向校内读者,同时也服务校外读者,馆内未设个人物品存放处,也没有工作人员代为看管个人物品。因此贵重物品请读者随身携带,不在馆内任何角落摆放个人物品。图书馆管理员在巡馆时发现的非本馆物品会集中收放到二楼服务总台处,读者须持本人有效证件到二楼总服务总处领回物品。





>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