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宁学院图书馆 >> 本馆概况 >> 本馆简介
本馆简介
2020/01/03 09:24:23 浏览量:

  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是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服务的学术性机构,是学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校园文化和社会文化建设的重要基地。南宁学院图书馆的前身是邕江大学图书馆,始建于1985年。2012年12月,邕江大学升格为本科高校更名为南宁学院,图书馆随之改为南宁学院图书馆。

  图书馆建筑面积25804平方米,阅览座位2523席。建有实体与虚拟相结合的文献保障系统。图书馆具有现代化功能特征,采用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型服务运行模式。全馆书刊开架借阅,周一至周日每天开馆,每周开放服务98小时,实行“藏、借、阅、网”一体化管理与服务模式。图书馆自动化网络化程度高,引入RFID图书智能管理设施,自动化服务采用图创图书馆集成管理系统,配备有两台自助借还机。现配置有超融合架构的虚拟服务机,专用存储设备2套(存储容量共90TB)、服务器6台、计算机170台。电子图书馆全天24小时开放,订购有 “中国知网”、“读秀学术搜索”、“汇雅书世界”、“畅想之星电子书”、“万方数据库”、“起点考试网”、“起点考研网”、“博看期刊”、“百链”、“51CTO学院”、“EBSCO外文期刊”、“EBM外文电子书”、“方正教参全文数据库”等数据库,已陆续开通并导航与众多校外资源的免费链接。

  2022年底,全馆纸质图书147.43万册,纸质期刊1009种;有电子图书255.26万种,电子期刊92.68万册,学位论文952.25万篇,音视频9.52万小时。图书馆以学校应用技术大学建设目标为导向,重点围绕校内各二级学院各专业学科的设置,科学采集和配置各类纸质和电子文献。近几年来,纸质新书年生均进书量都在3册以上,符合教育部审核评估要求,能有效地满足教育教学、学科发展、教学研究的需求。

  新图书馆2013年10月启用后,现代化的环境设施,为开展服务提供了更可靠的基础条件。先进的馆舍设施、丰富的文献资源,以及优良的管理服务,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师生读者,到馆及登录图书馆网站学习和借阅的读者逐年上升。

  图书馆围绕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按应用型内涵培养人、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 ’培养人”的人才培养思路,以优秀文化服务育人。秉承“读者第一、服务育人”的宗旨,充分发挥它的教育性、服务性等功能,全体员工把读者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从2014年起,积极开展“书香南院”、学科教授咨询、荐阅荐购、阅读沙龙等活动,实施阅读学分制、新生入馆教育等措取得很好成效。通过不断提高馆藏、服务、科研和自动化网络化水平,努力为读者构建一个服务方式灵活、管理手段先进、使用效果良好、现代与人文气息并重的信息服务体系,为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文献资源保障,为我校实现应用技术大学建设目标做出新贡献。






>

顶部